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2013.12.16專訪/高爾:不反對核能 也須開發新能源
專訪/高爾:不反對核能 也須開發新能源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
2013.12.16 04:36 am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接受本報專訪,他關切的不僅是現在,而是放眼未來。在脫離政壇後,高爾走出更寬廣的路。
圖/歐新社
前言: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接受本報專訪,暢談他的新作,由天下文化翻譯出版的「驅動大未來」。高爾分享他寫這本書的緣起,對氣候變遷、核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民主制度與資本主義的看法、如何解決社會不公的現象,還談到他如何身體力行節能減碳。儘管未來世界面臨許多挑戰,高爾仍對未來抱持樂觀期待。以下為專訪摘要。
為何寫這本書?

「形塑人類未來選擇」

記者問:請您談談為何會寫這本書,以及您希望讀者在看完書後如何看待未來?

高爾答:八年前有人問我,「全球變遷背後的驅動力是什麼?」誘發我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得到這本書歸納的結果,探討氣候危機與其他全世界經歷的多重革命性改變。總的來說,這本書希望道出每個人、每個國家積極參與形塑人類未來的重要性,因為我們面臨威力強大的改變潮流,我們有機會做出保存人類價值以形塑未來的選擇。

為安全該放棄核能?

「相信核安可獲改善」


高爾新書「驅動大未來」,探討了推動全球變遷的六大力量。
圖/天下文化提供
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碳排放是造成暖化和極端氣候的原因,核能向來被視為潔淨能源,你怎麼看核能在當今能源中的角色?你認為應放棄核能以確保安全嗎?
答:我不反對使用核能,也相信核能會持續扮演有限的角色。不過,目前使用的壓水式反應爐的費用超乎想像的貴,技術上也很難因應像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的毀滅性錯誤。我相信核安可以獲得大幅改善,但我認為核能的未來在於發展小型反應爐的技術,發展中的新一代技術,「可能」在能源選擇上,讓核能扮演更大的角色。

不過,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成本大幅下滑,加上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降低能源需求,因此我們必須開發各種能源選項,減少世界依賴碳基能源的程度。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攀高,低層大氣每天吸進的額外熱能,比四十萬枚廣島原子彈爆炸釋放的熱能還多,海洋、空氣的溫度因此升高,造成海面生成的暴風威力遽增、海平面因冰原融解升高,各地出現乾旱、疾病擴散、作物歉收引發政局不安、難民人數增加等問題,所以要盡快採取對策,大量減少全球暖化汙染。

怎解決社會不公?

「增投資與公共利益」

問:您在書中提到,到廿一世紀初,選擇民主的資本主義仍為全球最主要的意識形態,但資本主義實行至今也出現不少優缺點,可否聽聽您的看法?

答:資本主義是目前全球所有成功經濟的基礎,尤其在世界經過實施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失敗經驗後。資本主義制度能有效分配資源和平衡供需、容許高度自由、透過獎勵努力創新和努力工作,提供廣泛誘因來激發人類潛能。

不過,資本主義伴隨而來的負面效益包括擴大社會不公、市場混亂頻率增加、大量汙染和消耗自然資源等。此外,似乎也把重心放在短期求取獲利的病態觀點,而非長期投資獲利,這種符合資本主義的健全觀點,因此我在書中提出一系列改革方案,讓資本主義永續發展。

問:談到社會高度不公的現象,不只美國,台灣也面臨相同問題,你覺得各國政府可以如何避免這樣的現象惡化?

答:社會不公的現象出現在美國、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和歐洲等世界各地,只有少數南美國家例外,但這個問題日益嚴重,我相信有方法可以改善,例如高品質的教育、環保、社區和家庭服務和公平的提供高等教育管道等,以增加投資和公共利益。此外,儘管各國租稅政策大不相同,但我相信租稅政策也有其效用。

美民主制度「被駭」?

「透過網路出現轉機」

問:您在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就是美國民主制度「被駭」了,原因是企業透過金錢和說客掌握了政府,能否說明其涵義?

答:美國民主是在印刷媒介的時代誕生,選民和候選人之間的溝通比較平等,個人可以輕易的表達意見。進步到電視時代後,多數民眾透過電視取得資訊;不過,要上電視必須有可觀的財力,因此迫使美國政治人物依靠特殊利益團體贊助競選活動經費,這些團體利用這樣的關係,要求政治人物支持其主張,這些主張經常違背公共利益。

所幸當前的發展出現轉機,也就是網路建構而成的溝通管道,讓個人有相對比較平等的溝通管道,例如部落客、網路媒體等都提出改革主張,鼓吹公共利益。

身體力行做環保?

「使用零碳排放能源」

問:您花了許多精力找尋解決氣候危機的方法,喚起社會對避免氣候危機的意識,請問您自己是如何身體力行減輕環境破壞?您又要如何說服那些不同看法的人?

答:首先,我只使用零碳排放的能源,不論是我的家、我開的車,我也沒有私人飛機。我家的屋頂覆蓋著太陽能板,還有七座地熱井,也使用最節省能源的窗戶和燈泡,減少能源消耗。我很鼓勵其他人也這樣做,但我們需要進一步發展這些科技,讓每個人都能比現在負擔得起。

除了我個人採取的做法,我也鼓勵美國和世界各國修訂法令和政策,透過課徵碳稅,選民也應該讓反對者付出政治代價。

如何說服不同看法?

「大自然反撲是例證」

至於如何說服那些少數不同看法的人,大自然的反撲就是最好的例證。世界上有愈來愈多因為氣候危機導致的極端氣候現象。日前在菲律賓造成不幸災害的海燕颱風,就是海洋溫度上升造成風勢變強,當大量的水蒸發後,導致豪雨成災,菲律賓附近海平面上升的幅度遠高於其他地區。

此外,去年珊蒂颶風重創紐約市、紐澤西州等地,當時曼哈頓東部的大西洋海域溫度比平常高出攝氏五度,加上旱災、森林火災等和氣候有關的悲劇頻傳,讓數百萬人知道氣候變遷的危害;科學家一再示警,讓人無法忍受政治人物一拖再拖。

問:你對未來抱持希望嗎?

答:我對未來當然充滿希望,因為我看到許多結構性改變的徵兆,我相信抱持善意的人和各個國家都掌握了當前面臨挑戰的重要性,尤其是年輕的一代也紛紛要求改革,我樂觀預期很快就可以看到解決氣候危機的大幅進展。

【2013/1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