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2014.05.11能源自足的小島
【新聞來源: 中時電子報 / 蕭美惠】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當中的最小島嶼-艾爾希耶羅島(El Hierro)將結合水力與風力發電,成為全球第一個能源自給自足的島嶼。
■The smallest of Spain's Canary Islands, El Hierro, is becoming the first island in the world fully energy self-sufficient through combined water and wind power.
艾爾希耶羅島的戈洛納(Gorona)風力發電場將於6月底開始運作,沿著非洲大西洋海岸吹襲的陣風,將可使5座風力渦輪發電機總計產生11.5百萬瓦特的電力,足夠供應島上1萬名居民的需求以及耗費大量電力的海水淡化處理廠。
風力渦輪發電機的剩餘電力將用來把鄰近港口的一座蓄水池的水,抽送到海拔700公尺火山口的大型貯水池。當陣風不再吹襲時,就會由火山口的貯水池排水到港口的貯水池,這個小島便可利用水力發電。
Gorona風力發電場場長昆特洛(Juan Manuel Quintero)表示,「這套系統將確保我們的電力供給。」
6月底開始運作之初,戈洛納風力發電場將提供這個火山島嶼50%的電力需求,之後幾個月便可滿足100%的需求。
雖然許多其他島嶼依賴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專家表示艾爾希耶羅島是首創經由結合風力與水力發電,確保持續電力供給,而且沒有連結到外部電力網。
靠再生能源 穩定發電
這套能源供給計畫將可減少每年18,700公噸的碳排放,艾爾希耶羅島也不必再消耗40,000原油。不過,島上仍將維持火力發電廠,以備不時之需。
法國IRD科學研究機構氣候歷史學家吉歐達(Alain Gioda)表示:「艾爾希耶羅島真正創新之處在於工程人員在沒有連結到任何全國網路之下,設法保證穩定發電,而且百分百來自再生能源,克服風力會停歇的問題。」
艾爾希耶羅島當地議會議長阿瑪斯(Alpidio Armas)表示:「這項計畫在全世界被視為先驅,也是再生能源的最重要計畫之一。」
他又說:「我們希望擁有這座電場的多數所有權。這表示我們可享受利潤,也要承擔可能的虧損,這就是本島居民的責任。」
這座風力發電場的建造成本為8,000萬歐元。島上當局持有60%股權,西班牙能源公司Endesa持有30%,其餘10%屬於當地一間科技機構。
營收 回饋島上居民
他預測,戈洛納風力發電場的營收每年可挹注該島100到300萬歐元的預算。「這些營收將回饋給本島居民,補貼水費、基礎建設和社福政策。」
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將這座島嶼視為先導計畫(pioneering project)。
艾爾希耶羅島的風力發電場已引起其他島嶼的注意,隸屬於荷蘭的阿魯巴島(Aruba)、美國夏威夷、日本沖繩島、丹麥薩姆索島(Samso)和印尼均曾派官員前來取經。
為了提昇環保形象,該島打算在2020年以前讓島上6,000部車輛均換成電動車,並已與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展開合作。
艾爾希耶羅島是西班牙加那利群島南部的一座火山島,行政上屬於聖克魯斯-德特內里費省(Provincia de Santa Cruz de Tenerife)管轄。該島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生物圈保留區(Biosphere Reserve),島上60%的面積(約278平方公尺)均受到保護以維護自然生態多樣性。島上陡峭的懸崖和高山,使該島很適合利用非洲大陸大西洋沿岸吹來的陣風。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