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七月二十八、二十九日一連二天所舉辦的全國大專學生、高職中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日前在吉安鄉南華村蓮城蓮花園登場,通過各地初賽進入決賽十一組團隊,發揮巧思,利用最少的金錢與資源,設計出適合在農田水圳中就可以發電的小型水力裝置,許多學生的設計都已經可接近實用,讓評審老師相當讚賞,其中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光電元件暨能源技術實驗室-所帶領的[CAWT水能源研究室]團隊勇奪冠軍。 主辦單位表示在許多農業社區的灌溉水圳,幾乎常年有水,如台東達魯瑪克部落、花蓮南華村等,小水力發電其實是台灣農村社區發展另一種可能,特別是在電力網建設不足的東南亞,台灣小水力機組,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這個比賽最重要的意義,是希望能夠加深青年學子們於再生能源的知識與實務創作能力。 在比賽過程中主要是針對發電效率、創意設計、再生資材、建造成本、結構強度等五個項目進行評分,故先以設計圖進行書面審查,挑選二十隊,進入兩階段的比賽,初賽在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舉行淘汰賽,選出十一隊,最後到花蓮縣南華村的吉安圳進行決賽。很多國家都在進行能源轉型,隨著極端氣候劇變,必須要加快腳步。 東華大學能源中心主任 白益豪 博士也表示,在過去的幾個月的努力下,同學們利用在校所學的技能與專業知識進行不斷的研討及模擬才建構出最佳的水力發電系統模型。除了運用了廢棄的環保素材外,也搭配了3D列印技術選擇可自然分解的PLA塑材來進行水輪機相關素材與零件的組裝。在此,也感謝馬來亞大學張紋通教授所提及的交叉軸風力發電機(CAWT)設計概念給予的建議。特別是在整個創作過程中,同學們除了不斷的勇於嘗試面對問題與思考解決辦法外,也學習到團隊合作與同儕間彼此互助的精神。
 
 
圖:全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在吉安鄉蓮城蓮花園水道進行賽事。
 
 
圖:全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在吉安鄉蓮城蓮花園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