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致力於永續發展規劃,為全台第一所簽署「大學永續發展目標承諾宣言」大學。2021年成立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深耕學術與實踐。更透過能源科技中心推動農業廢棄資材的綠色創新與加值,促進東部產業轉型為「資源永續」的循環經濟體。立基在地,放眼金球,以具體行動落實永續發展。

 

亞洲地區第一個結合生態學及社會科學研究的中心─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

在過去半個世紀當中,亞洲經濟與人口的快速變化已逐漸成爲全球政治與發展的主導力量,如此變化更帶來新的社會經濟與生態環境的挑戰,須以科學方法收集資料以深入了解這些挑戰並據以做出明智的決策。 環境問題的複雜性通常超越單一機構專業知識的解決能力,唯有集結具有多種研究背景的學者們,並加入權益關係人的觀點,才能解決今天所面臨的社會-生態挑戰。

身為高度發展民主國家的台灣,優越的地理位置可作爲通往其他主要國家和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的橋樑。這些優勢與獨特性有利我們邀集世界各地的學者,展開生態學和永續科學的合作研究。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CIRES),是亞洲地區第一個結合生態學及社會科學研究的中心,其任務與目標師法美國的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and Synthesis (NCEAS)和德國的German Centre for Integrative Biodiversity Research (iDiv)等國際重要研究中心。CIRES成立的目的是推動社會生態系統韌性研究,以促進社會生態系統治理,進而解決在全球變遷影響下,日益嚴重的環境,社會和經濟議題。

除了原有的研究計畫,CIRES預計每年主辦至少四次國際的跨領域主題工作坊,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之知名學者帶者資料及想法參加,針對永續發展、長期生態研究、環境變遷等重要議題,尋找跨領域解決辦法或提出未來發展方向。希望藉由這方式,來建立國際鏈結,攜手與國內產、官、學及一般大眾合作,共同推動永續科學的研究。如要更進一步了解,可上官網(https://cires-taiwan.org/ )獲得更多資訊。

 

東台灣農業廢棄物轉能源化技術實務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攜手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與產業界等專家學者,以實踐農業廢棄物轉化再利用為觀點,發展模組化可移動式的生質能源氣化技術,來推動東台灣農業廢棄資材的綠色創新與加值,促進東部產業轉型為「資源永續」的循環經濟體,作為減輕農業廢棄資材露燃、運送過程所衍生的油耗與碳排放問題,達到CO2減量排放與固碳的高值「碳循環」,更藉此鼓勵農友朝向友善農業升級與技術精進方式邁進。

高溫氣化的生質能源技術,主要是藉由外部的熱源把熱加到爐心上部,含碳的生質原料會經熱裂解、燃燒反應/氧化作用、焦炭重組/還原作用與產物平衡等不同的反應程序得到氫、甲烷氣、一氧化碳等合成氣體(Syngas)、生物炭及醋液。其中合成氣體(Syngas)進一步可再利用燃氣發電機進行電力生產並供給區域型微電網作為基載電力使用;亦可透過熱交換器來提供農作物烘培用的熱源;生物炭及醋液亦是推動友善農法與生物防治的重要選項。

運用新的氣化技術,不僅將農業廢棄物資材養分回歸於土地、並可生產潔淨能源減少空氣汙染等問題,可說是一舉多得的解決方式。期盼能透過模組化可移動式的生質氣化設施來協助部落或偏鄉發展生質能產業鏈,培育東台灣更多專業生質能源之人才,並促進農村再造與能源轉型,落實生質能源的循環經濟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