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2013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競賽圓滿落幕
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為配合國家節能減碳政策,執行「教育部能源國家型教育人才培育計畫」,成立太陽光電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積極推動「太陽光電科技」,使學生獲得實用且前瞻的跨領域知識,以達到國家未來的能源科技發展,培養太陽光電領域人才。
為鼓勵太陽光電的研發及創新應用,已連續舉辦三屆的「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今年競賽組別特擴充成三組,分別為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太陽光電大專創意應用組、染敏化太陽電池創意與應用組,其中染敏化太陽電池為國際間蓄勢待發的太陽光電產業,台灣產、學、研各界在此領域的研發相當積極,研發成果也在國際上建立相當的聲譽,因此本次在業界專家的建議與支持下,特別以染敏化太陽電池之創新研發技術或創意應用等做為競賽的主題,藉此可激發台灣的染敏化太陽電池產業發展。
2013年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競賽,經初賽評選共有近60隊獲選進入決賽,20間大專院校參加,並於7月27日星期六進行決賽,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優秀學生團隊現場展示其創意作品,參賽隊伍發揮創意與巧思,且非常多樣性。而為求作品的實用性與可行性,評審委員邀請產、學、研三方面專家擔任,包括永光化學公司周德綱副總經理、台灣ESCO協會陳輝俊理事長、金頓科技公司施俊名副董事長、梁元豪總經理、亞太燃料電池公司黃林輝董事長、工研院太陽能光電驗證中心組長吳登峻、以及工研院電光所組長鄭尊仁、成功大學楊毓民教授、中央大學李坤穆教授等等,由不同的專業角度進行評選,以順利選出優勝團隊。
經過評審委員逐一審查,本次「第三屆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審查結果,太陽光電大專創意組由「樹德科技大學」以「太陽能腳踏車租賃服務系統」獲得第一名,太陽光電產學合作組由「清華大學、B&K美商百科」的「少年PI之智慧型手機太陽能配電系統」獲得第二名;染敏化太陽能電池組由「中央大學」的「具選擇性光反射結構之降溫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模組」獲得第二名,並由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黃得瑞主持頒獎典禮,評審委員頒發獎盃與優勝獎金。
太陽光電是世界科技發展的重點項目,除政府也積極推動相關綠色能源產業,業界亦積極投入產學合作,今次競賽活動特獲得台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金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漢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碩禾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與贊助。
辦理第三屆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除了可促進各校學生彼此對於光電科技知識的交流外,並開放校外各單位及民眾參觀並參與此次盛大活動,也是希望藉由參賽隊伍的實體作品中,讓大家能更深入瞭解太陽光電科技的重要性。
  • 太陽光電大專創意組得獎作品
  • 太陽光電產學合作組得獎作品
  • 染敏化太陽電池組得獎作品
  • 樹德科技大學獲太陽光電大專組第一名
    樹德科技大學獲太陽光電大專組第一名
  • 中央大學獲染敏化太陽電池組第二名
    中央大學獲染敏化太陽電池組第二名
  • 清華大學與B&K美商百科獲太陽光電產學合作組第二名
    清華大學與B&K美商百科獲太陽光電產學合作組第二名
  • 參賽隊伍與評審委員合照
    參賽隊伍與評審委員合照
  • 評審評分
    評審評分
  • 評審評分
    評審評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