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2012.04.17 轉動綠能源 開駛愛地球 (經濟部能源局公告)
經濟部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能源車輛之使用,與臺北市政府於本(101)年4月22日上午10時假中正紀念堂共同舉辦「轉動綠能源 開駛愛地球」活動,以低碳淨潔運具的遊行與展示,推廣綠色能源、珍愛地球的理念。

參與本次活動遊行與展示之車輛,包括燃料電池汽機車、電動汽機車、自行車等,並有國內院校自行研發且在國際大賽屢獲佳績的太陽能車。活動現場規劃電動機車試乘、不插電樂團音樂會、節能產品及政府推廣成果展示,不僅讓民眾親身體驗綠能運具的優點,透過節能產品及政策宣導,增加民眾未來選購綠能產品的動機。活動全程所需發電機具皆使用100%生質柴油,俾契合世界地球日主題。

為落實替代能源與節能減碳等政策,自98年起,行政院「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將氫能列為綠能產業重點項目,行政院國科會、經濟部能源局並推動「燃料電池示範運行補助計畫」積極投入廠商輔導、技術研發及產業創造之業務。我國因掌握亞洲機車產業鏈優勢,著力於氫能機車發展,將更具市場利基。氫能燃料電池機車最高時速60公里,續航力可達80公里以上,即使每天騎氫能電動機車上下班,每周只要更換一次氫罐即可,可說是未來綠色運具的趨勢。目前氫能燃料電池機車仍在研發與示範推廣階段,預估最快於2年內可達到量產與商業化目標。

另近來國際油價持續飆漲,使得傳統機車燃料成本愈來愈高,所排廢氣亦是我國空污最大來源,經濟部極力推廣電動機車,以補助政策鼓勵民眾多加使用TES(Taiwan E-scooter Standard,電動機車性能及安全測試規範)電動機車。TES電動機車使用鋰電池作為驅動馬達的動力來源,電力充滿1次僅需新臺幣5元,續航行程達30公里以上,以現今95無鉛汽油每公升35元為例,傳統機車燃料費用為電動機車10倍之多,此外,電動機車維修保養簡易,以5年概算,整體使用成本相較傳統機車,約可省下2萬元以上。購買TES電動機車除經濟部補助外,各地方縣市政府亦共襄盛舉,陸續公布加碼補助津貼,讓民眾省荷包又能做環保。目前我國TES電動機車實際運行地區涵蓋各鄉鎮及離島,本(101)年度3、4月總銷售量達1,262輛,相較於1、2月總銷售量(682輛)成長近85%,顯見民眾對TES電動機車接受度愈來愈高。

行政院業於99年4月30日通過「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第一階段(100年~102年)將於3年內推動3,000輛先導運行建置專案,由政府提供補助,結合民間企業與國營事業共同投入,並完成國內基礎設施建置,預估效益可創造國內就業人數1,000人/年,降低CO2排放約4,800公噸/年(約為5座大安森林1年CO2吸收量);第二階段(103年~105年)擬以補助方式推廣民眾購買,預估105年新車耗能與CO2排放可減少15%(約105座大安森林公園1 年吸收CO2量)。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