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2013.11.11《研究報告》油價低盪,能源股不跌反漲
中油公司浮動油價機制最新顯示,國內汽柴油各式價格本周調降0.5元,國際原油市場中,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跌破100美元大關,不過,能源股在能源公司財報獲利佳之下,股價呈現上漲走勢,帶給能源相關基金近3個月來平均績效在6個百分點之上。
   根據彭博資訊(Bloomberg)統計,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以及原物料股走勢不全然一致的,如西德州原油價格本季以來下跌逾7%,然而能源探勘生產類股漲了近7%,能源設備服務類股也漲了5.5%,但MSCI原物料類股漲幅只有2%多;若統計今年以來漲跌幅,西德州原油只漲了3%,但能源探勘以及能源設備服務類股漲幅都在3成左右。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能源出現現貨跌、股價漲,主要反映財報優於預期之結果及產業成長潛力,而且能源企業獲利表現大都優於市場預期。MSCI能源股中,其中探勘生產廠商的獲利年增率甚至高達3成,帶動能源產業的獲利,頁岩油氣商機是重要的貢獻來源之一。

   林孟洼認為,目前能源生產成本約60~80美元不等,只要油價不大幅下挫,能源企業未來還是會有不錯的獲利。另一方面,冬季用油旺季將至,可望進一步拉抬能源需求,帶動油價以及相關類股表現。

   就Stock統計的14檔能源類股基金,今年以來績效最佳是美元計價的景順能源基金,達21.1%,近3個月來油價持續下滑期間,施羅德環球能源基金的美元計價檔次績效達11.65%,歐元計價檔次亦有11.44%,14檔基金的平均績效為6.09%,明顯受惠於能源股的帶動。

   天達投顧副總經理陳錦永指出,原物料價格下跌主要是反映美國原油庫存因季節性因素影響而上升以及投資人對美國貨幣政策的不確定心態,根據彭博資訊統計,本月以來,MSCI所有國家世界能源指數以及MSCI全球金屬礦業指數不但未大跌,甚至時而上漲,不難看出原物料股票市場表現和原物料價格是有些脫鉤。

   陳錦永也說,由於近期投資人仍觀望美國、歐洲經濟數據以及貨幣政策的情況下,將使得天然資源相關類股可能隨大盤持續維持在震盪整理格局。

   另今年景氣情況不同於2004、2005年全球景氣同步回升,或是2009、2010年各國政策大力刺激景氣救市,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認為,今年以來的景氣回升將是較溫和且區域分化明顯,加上政策預期、地緣政治等諸多影響,原物料股的資金動能起伏較大,且類股輪動速度加快。

   正因為原物料脈動難掌握,法人們不約而同地表示,投資人不要單壓一種原物料商品,因為需要承受較大波動,建議投資人最好選擇能在油礦金靈活調整共同基金,不但易從中獲利也可以降低投資風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陳碧芬/台北報導)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