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花蓮縣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位於海拔逾千公尺山區,電力設施不足,東華大學「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能源科技中心、工研院等經過近一年努力,上山裝設太陽能電板、建置綠能示範電,近日把重逾100公斤的磷酸鋰鐵電池送上山串聯儲能系統,到傳授家戶維運技術,完成送電到部落的最後一哩路。

 

大同大禮部落因沒有可供車輛通行的聯外道路,族人只能靠雙腳進出,單程至少需要4個小時,早年還因電力系統到不了被稱為「黑暗部落」,6年前台南社區大學首度以人力將太陽能發電板背上山,為部落開創綠電時代。

 

為讓部落有更穩定的綠電,「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與工研院攜手推動送電到大同部落計畫,從點亮第一盞路燈開始,到中秋節前建置首座5kW級獨立型太陽能供電系統,費時1年,總算完成最後一哩路。

 

東華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表示,台南社大為部落綠能打下基礎,但舊有設備老化又欠缺妥適維護,發電效率會衰退,就算只拿來照明,一天也只能使用3到4個小時,其餘冰箱等家電還是得靠柴油發電,背油料上山辛苦廢時,也有環境汙染問題。

 

團隊估算,一般家戶日常所需一天約需10到12度電,選擇大同部落張姓人家、也是部落聚會所為綠能示範點,7月先上山架設14片發電效率更好的新型太陽能板,近日再將長利科技捐贈的逾百公斤磷酸鋰鐵電池送上山,串連整合及成5kW級獨立型太陽能供電系統,

 

白益豪說,因部落族人多半年邁,但光電系統維護幾無概念,這項計畫還有一個重要部分,就是教導族人具有維護光電系統的基本能力。工研院、東華大學、太創能源組成的技術團隊,為大同部落家戶光電系統做健檢,也傳承基礎維運技術,經過簡單清潔整理,照明時間增加1倍。

 

他表示,這項計畫獲得許多公私部門協力,未來會再積極爭取各項資源,盼讓部落居民有更好的用電品質。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6601254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