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文旦果園林下循環經濟 東華能源中心前進瑞穗

文旦果園林下循環經濟 東華能源中心前進瑞穗

 

宣導農業廢棄物轉化與循環再利用經濟,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企業合作,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地區辦理「林下循環經濟示範實務觀摩會」,希望能豎立東臺灣第一個「區域型生質資源綠色加值循環經濟示範棧」。


東華大學副教授白益豪表示,在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支持下,讓「文旦園廢棄資材轉化暨友善養蜂之技術服務開發計畫」,能在瑞穗播下種子。並藉由研究、產製,間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他指出,利用「廢棄資材轉化模組」技術,對於文旦果園所衍生的農業廢棄資材,轉化再利用研製,大數據的試驗參數收集與分析,能有效地改良並優化文旦園土地、周界環境,而所開發的再利用副產品(如:生物炭),不但可以回歸農地改良土壤酸鹼值,亦可以固碳、增加土壤生物多樣性,促進作物生長,長遠來看,可大幅度降低果樹施藥或化肥依賴的問題。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則表示,花蓮文旦栽培面積達數百公頃,約占全臺四分之一,其中,每年文旦修枝、果皮所產生的農業廢棄物,若採露天燃燒方式處理,因高含水率,焚燒後,產生的白煙會汙染空氣,而透過推動林下循環經濟與友善耕種環境,能給柚農、青農帶來新的思維,也藉此提升在地相關農特產品的延伸產值。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